Friday, March 29, 2024
spot_imgspot_img

Top 5 This Week

spot_img

Related Posts

為什麼在溫哥華生活這麼昂貴?🥲🥲

近來有不少香港人移居到溫哥華,突然驚覺這裡的物價指數比香港更高,樓價也與香港相差不遠了,許多朋友都嘆息,點解咁貴架?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試下從宏觀經濟與微觀經濟分析一下。

Macroeconomics,又稱宏觀經濟或大經濟體,來自希臘語前綴makro,以加拿大為例子,即國家所得,經濟整體的投資和消費總體性的統計數據,來分析一下溫哥華的情況。不用太擔心這些好像非常驚人的詞彙,事實上,簡單想一想,過去幾年,加拿大整體的經濟是增長還是放緩?答案仍是增長的,但在Pandemic底下,有放緩趨勢,加上美國聯準會不斷宣布加息,已壓低了經濟增長。然而,加拿大的出口依然是高,國內需求仍然在增長,所以,在整體大環境底下,物價自然高漲。

Canada export

從微觀經濟分析,即Microeconomics,源自希臘語μικρό,比較更容易理解溫哥華現況,過去多年,來自香港,中國,台灣,韓國,日本等等的新移民湧入溫哥華,都渴望在這個美麗的城市安居樂業,資源自然地被瓜分,如果供應沒有大量增加,需求不斷上升,價格自然會推高的,這是基本的需求定律「LAW OF DEMAND」,在溫哥華,特別是Richmond,Burnaby,Coquitlam,這些華人聚居的城市,你在街上到處都可以見到「中文字」,無論是餐牌,指示,或掛牌,都像生活在華人主導的城市,可想而知,華人的勢力有多大。

列治文公眾市場

相信不少新移民最頭疼的,莫過於樓價的驚人升幅,單單在過去2-3年,溫哥華整體的樓價上升了30-50%或以上,一位朋友「意外地」在2019年買了一間Coquitlam的TownHouse,幾年間,升幅已達到50%,假如買入價是$50萬加元,如今已到80-100萬加元,當然,以自住樓來講,這些升幅都只是「一粒數字」,但對於剛到步的新移民來說,這就是一個相當難過的現實,因為這個數字,會直接影響整體業主的「叫價」態度,想像一下,假如你的物業市值$50萬加元,出租為$1800加元一個月,當你的物業市值$100萬加元,你會否還是以$1800出租?按常理,你必定會提高價格,最少以$2800或更高出租,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性的貪婪,所以,你會發現,現今溫哥華租金是貴,未來要看政府如何管理這種情況。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4 × 1 =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