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spot_imgspot_img

Top 5 This Week

spot_img

Related Posts

告別憂慮的4+3良方

過去三年,全球疫症猖獗蔓延,地緣政治危機,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嚴重地危害著無數個人、家庭和社群的活動和生態!
無力,無助和憂慮、可說是當代人的寫照和悲哀!究竟聖經有何解救良方?
[憂慮]在全本聖經出現了19次,其中6次,在新約出現,[憂慮]的希臘文 ,是由撕裂和精神思想兩字組合而成,簡單來說:[憂慮]就是把人的思緒和生活撕裂。嚴重的憂慮使人心神恍惚不安,難以入睡![憂慮]的原文,也有譯作擔心、掛慮、焦慮、煩躁不安或關注等!
耶穌曾多次提醒門徒:《不要為明天憂慮》,在新約聖經腓立比書四章六至八節,為我們提供了四種𨍭憂為樂的方法:
1)凡事禱告[敬拜讚美神]
唯有承認自己不是神,只有那全能至高者才是神,就如耶穌教門徒禱告,開始便稱: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包括自己)都尊袮的名為聖!我們先要全心敬拜尊崇祂,確信祂是全能愛護我們的天父!我們就會把重擔卸給她!

2)逼切祈求[求神憐憫]
我們要放膽,逼切向神祈求、甚至乞求!就如迦南的婦人、向耶穌乞求,醫治她的女兒。最後耶穌動了慈心、垂聴這個外邦女子的懇求!

3)凡事感謝[信神必賜最好]
這裏的感謝是指,無論是在禱告(敬拜)或祈求(乞求)時,都帶着感謝的心,相信神會賜最好的給我們!我從事心理治療多年,很少見到:一個極度憂慮的人,能從心底裏發出真摯的讚美和感恩。相反地:一個充滿讚美和感恩的人、也很少會陷入極度憂慮中。

4)告訴神[詳細陳述]
記得有一次有一位富商專程乘飛機來求診,分享他辭退其CEO後,大小事情都要親自安排管理,他感到十分憂慮不安!後來我請他寫下所有可行的方案及聘任人選,當晚他睡得很甜,隨即啟程回國。詳細列明,並向神陳述-切,亦有治療作用。
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尾段,提醒門徒不要為明天憂慮:吃、渴、穿什麼?一天的憂慮一天當就夠了!耶穌提醒我們:
1)[每天盡本份]努力做好預先計劃要做的工作,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過分的憂慮、只會危害我們的生命健康。
2)當憂慮來到,我們可[親親大自然]看看:野地的花,天空的鳥,神尚且照顧,可況我們是天父所愛的兒女!當人與大自然親近,體內的快樂荷爾蒙,尤其是血清素就會增多,令人減輕憂慮!
3)[把焦點轉移]不要專注自己,反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所要的東西,神都會賜予、而且加倍的賜予!
憂慮是一種情緒的反應,聖經常常命令我們要喜樂!其實喜樂和憂慮都是可以選擇的!喜樂的心便是良藥。但願大家都能夠透過聖經的教導,用4+3告別憂慮的良方!在新的-年,活得更喜樂開心!

陳國平牧師

美國臨床心理學博士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20 − 4 =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