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spot_imgspot_img

Top 5 This Week

spot_img

Related Posts

陳國平博士:初戀 – 激情與失落

日劇「初戀」是Netflix在2022年底推出的熱播猛片,曾在十二月初,登上全球第五位。

根據2018年2月28日,南京中醫藥大學心理學院一項調查發現:兩情相悅,由初戀到結婚,其成功率不超過1%,其中導致分手的主因;是雙方不懂得處理情緒和關係,其次是期望過高。

日劇「初戀」之能風靡全球,除攝影、音樂、情節和演技精湛外,其感情流露之細膩,更掀起萬千成年男女的共鳴,因為很多人也曾經歷過初戀的甜蜜,激情和失落!

筆者以[初戀]的劇情作引指,先由重拾初戀之激情講起!

劇情的開始描述一對中年男女:晴道和也英,男當保安警,女當計程車司機;當他們偶遇重逢,男方認出女方是他二十年前的初戀,而女方卻毫無印象!

故事回到20多年前,當時晴道在一場高中模擬公開考試中,邂逅也英,便一見鍾情,為了考進也英在北海道就讀的名校、晴道便立志,畫夜苦讀,最後考上那校,成為也英同窗。隨後他們彼此傾慕,在某個大雪紛飛的冬天樹下定情,開始甜蜜的初戀!由於他倆都嚮往星際銀河,也英每次看見空中有戰機掠過、總覺帥氣激昂!高中畢業後,晴道決定加入空中自衛隊! 而也英則以品學兼優,考進東京大學。自此倆人分隔異地,只靠電話和書信繼續戀情。八個月後,晴道放假到東京找也英、在一次飯局中,他被也英一名男同學奚落,並透露也英將遠赴外國作交流生,本來也英想親自告訴晴道,但已太遲,此時晴道已怒火冲宵,痛打了那男同學一頓,不顧也英解釋,便拔足狂奔,突然他聽到煞車巨響,回頭一看,也英已倒臥馬路旁!送院後,醫生說也英身體無外!但因腦部受創嚴重,失去近年記憶,自此也英便記不起晴道和及這段初戀經歷!雖然如此,晴道在服役期間,仍不斷寫信給也英,可是全都被也英的母親沒收。當晴道服役完畢,並考獲飛行執照,便馬上登門造訪。可惜被也英的母親拒於門外,她不但把所有沒收的情信歸還晴道,並告知他:也英已找到一位有錢醫生男友,而且有孕,快將結婚。這晴天霹靂的噩耗,為這段初戀情緣,畫上一個不完美的句號!

心理解碼;
1)愛情具澎湃動力!當你真的愛一個人,你會不惜一切,去取悅及親近對方;就如晴道,從不羈到晝夜苦讀,最終考進夢中情人的名校,開展他們的初戀!
2)當他高中畢,決定投考空中自衛隊,除了可保家衛國、也能完成愛侶心願!
3)結伴同行,共創美好回憶,他倆在雪地樹下,留下定情信物和愛的足印,這也為也英失憶後,找回初戀記憶,再續恩緣線,留下伏筆!

小結:人要有動力,除非找到心中所愛;無論是人與物、興趣與才幹!都能變成-股澎湃的動力,無論千辛萬苦,也覺甘甜!因為愛就是一種永恆的動力和滿足!

陳國平

美國臨床心理學博士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eighteen − 2 =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