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spot_imgspot_img

Top 5 This Week

spot_img

Related Posts

陳國平博士:重拾「初戀」的感覺和記憶

Netfilx在去年底推出的日劇《初戀》,好評如潮、劇中女主角也英因一次交通意外,失去全部初戀記憶,自此她對初戀情人晴道,毫無印象,縱使20年後重遇,也不認識!究竟怎辦才能使她恢復記憶?其實有很多老夫老妻都在問:究竟如何才能使初戀的愛火重燃?或許我們可從劇中領悟;先由感覺岀發:

1) 嗅覺

也英自小喜歡紫丁香花,劇中多次出現的紫丁香花的花語就是「初戀」!第一集晴道乘計程車時拿着的就是紫丁香。兩人在初戀定情日,一起在紫丁香花樹下,埋下他們的時光膠囊。紫丁香花的幽香,加上其他事情的發生,在劇情的終段,也英回到初戀定情的紫丁香樹下,挖出膠囊時,發現裏面的相片,車票和定情信物等,都有助她尋回初戀的回憶和感覺!請問你還記得初戀時,愛侶身上的香水或古龍水,是什麼香味嗎?

2)味覺

晴道很喜歡吃意大利麵,也英也經常煮意大利麵給晴道吃。在故事末段,也英約了晴道去西洋軒吃意大利麵時,晴道沒進去,只是隔着窗用電話與她道別。當時也英禁不住情緒,向晴道表白愛意,最後她一面落淚,一面依依不捨地吃着晴道最喜歡吃的意大利麵。其實很多人都喜歡吃愛人用心為自己所烹調的美食!

3)聽覺

也英和晴道一直都喜歡重複聽和看喜歡的歌和電影。當晴道決定離開日本後,請也英的兒子小綴幫忙收拾行李,並將從前所愛的CD和播放機送給小綴。小綴回家後,與也英一起用耳機聽由宇多田光作的歌〈初戀First Love),這首歌掀起也英回憶起當初與晴道初戀時,一起用耳機聽這首歌的感覺和畫面,這些回憶不斷在其腦海中千徊百轉。

4)視覺

也英和晴道自小十分喜歡天文,他們的初戀也常分享對天文的熱愛和夢想。20年後,晴道和也英在中島公園再次巧遇,並一起到札幌市天文台,透過望遠鏡觀賞火星。晴道凝視着也英純真喜悅觀星的姿態,內心不禁發出微笑!一般研究顯示,兩情雙遇,其中的要素,包括外型和志趣相投⋯等,他們都喜歡看星,晴道也深深受也英的美態所吸引!

5)觸覺

有一次也英開計程車送一位男士到一幢大廈,原來他是個小偷。當晴道正在追捕大樓小偷時,為了救也英,他緊抱也英從漫長的階梯滾下,受傷送院。也英在醫院見到晴道的喑啞妹妹來訪,不期然用手語與她溝通,這手語是她初戀時到晴道家中作客所學。-個捨身相救的緊抱和身體接觸,激活起也英潛藏心底的情感和記憶;包括手語。

人腦就如一個立體的蛛蛛網球,由-百憶腦細胞,成以1500個互聯網線所組成,我們透過五官接觸外界資訊,若要增強或恢復記憶,其中兩個關鍵的方法;就是透過[重複]與[聯想],重複回到初戀的:嗅,味,聽,視,觸等甜密的接觸和聯想!或許這樣做,能再次燃點起初戀的感覺和記憶,使愛火重燃!或許你也可試下,看看效果如何?方法可以千變萬化,關鍵只在手你是否仍愛對方,真的想愛火重燃!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4 × three =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