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spot_imgspot_img

Top 5 This Week

spot_img

Related Posts

聊天機械人與我

「工業4.0」的作者烏爾里希‧森德勒,稱工業革命為產業技術革命,自18世紀開始,每一百年變革一次,深深影響人類生態。當第四次出現時,更大大影響人的命運。第一次是以蒸汽機的發明,在18世紀中由英國引領,以機械動力代替人力、畜力,把傳統農業社會大規模轉為工業城市。第二次是以內燃機和電力技術,由美國和德國引領,以電力催生出石化和車船等運輸工業。第三次是以信息電子計算,繼續由美國引領,實現生活自動 化、信息化。第四次是以智能化革命,包括基因技術、量子信息、虛擬網絡、材料能源和智能機械人,主要晶片科技繼續由美國引領。

自從2016-17年初,由Google旗下的DeepMind公司,開發阿爾法圍棋Alpha Go人工智能機械人,以連續60局不敗戰績擊敗世界冠軍和-級高手,轟動全球,這機械人的特質是採用云計算、高速自我學習、對奕和矯正,經過數十億的戰局盤數,它能自己尋找規律程序戰勝對手。

自2022年11月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ChapGPT-3推出,一個月內活躍用戶已達一億,打破消費者應用程序的歷史紀錄。

追源其簡史:
一)自2018年由OpenAI開發GPT(Generative Pre-Train),這是第一代GPT AI,主要是用數據集(5GB)進行語言理解訓練。二)2019 GPT-2上線,用超過40GB Reddit文章培訓。三)2020年GPT-3發布,由全面數據開發應用程序,從文本創建圖像,從多語音到文本。四)從Open AI的GPT-3至今,創建最大語言模型,擁有1,750個參數,每天接受一千萬次查詢。它約有570GB,包括網頁、書籍和其他來源。它能在一秒內非常適切合時對答你的題問(參zhuanlan.zhihu.com)。

追源其發展因由和利弊:一)互聯網的出現,提供更多數據。二)強大的運算能力和速度。三)它能深度學習、反思和自我矯正。
基於以上幾點,使它能更快(不出一秒)更精準適切、更有層次深度,以文字語言和圖像回答你的提問。難怪它在短短一個月內已有過億人採用。

它的弊處:一)由於它的資料數據收集截止於2021年,所以其資料未必適切急劇演變的世界局勢。二)由於資料來源不明,可能會有虛假信息。三)它所提供的資訊可能被人惡意使用。

我記得有一次,葛培理博士跟矽谷的科學家分享,他說科技不能解決人類三大問題:一)邪惡。二)痛苦。三)死亡。過去幾年,很多人都活在疫症、戰爭和經濟不景的陰霾下。很多人都感到恐懼、寂寞、孤單和無望!聊天智能機械人在某種程度下,為人解悶聊天,帶來無數解決問題的方案,但究竟有幾多是真確無誤的呢?它是否能帶給我們現實生活中所要的平安和幸福?究竟甚麼資訊和方向才是真實無誤,充滿愛和公義的呢?耶穌說:我就是人類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在我裏面你會找到人生真正的方向,目標,公義和慈愛,豐盛和不朽的存在意義和價值。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8 + 16 =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