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spot_imgspot_img

Top 5 This Week

spot_img

Related Posts

陳國平博士:沒有腳的雀仔

在我的輔導生涯中,有不少太太埋怨丈夫好像「沒有腳的雀仔」。通常這類人多是交遊廣闊、疏財仗義、朋友滿天下,他們不喜歡留在家中,或終身被困在一段婚姻情緣裏。最近為一位廿多歲的青年女子做心理評估和人生企劃,她提到她很易發脾氣,尤其是遇到一些混亂不清的情況,更易觸動情緒。她很需要「清晰有序」甚至「掌控環境」。當我追溯她的成長,發現她的父親是「一隻沒有腳的雀仔」,他對朋友十分疏爽,不愛留在家中,也甚少給家用太太持家。夫妻也常為家中無米炊而爭吵,有一次她發現父親有外遇,便向他直斥其非。最後她父母以離婚收場!從她的成長經歷來看,他的父親沒有為她所棲身孕育成長的家帶來經濟和情緒的穩定和安全感!難怪她極需要規律,在沒有規律、不安定和不公義的環境下-她很易會焦慮不安,情緒激動!當問及她父親的成長背景,知道他父親有六兄弟姊妹,由於家貧,祖父母終日外出工作,沒有時間關心及管教孩子,所以自小他就常在街外流連遊蕩玩耍,反正回到家中也沒有人關心理會。漸漸他就不喜歡留在家中,變成了「一隻沒有腳的雀仔」。

他雖然朋友滿天下,但從未與家人建立過持久穩定而親密健康的關係。跟這類人做朋友,真的樂趣無窮,但跟他作夫妻或孩子卻不容易。正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每一個性格的形成,背後都有一段複雜的前因後果。在我們的四周,都有着不同性格的人,而每一種性格,都蘊含着其光明和幽暗的一面,只是在乎其比例有多少。究竟我們如何能好好地與他們,甚至自己的幽暗面相處或共度此生?這實在是一種學問。最近我認識一位十分成功的富商達人,他年輕時黑白分明,自踏進50歲後,開始領悟到太極圖的哲理;在圓形的圖案中,彷彿可見兩條魚,一條是全黑卻有一點白色的眼睛-另一條卻是全白,卻帶一點黑眼睛,他們互佔一半,互相平衡,組成一幅幾何圖案。在太極拳中,講求動中保持平衡,穩中求變,變中求穩,這也是我為這位年輕女孩提供的人生企劃和方向。正如《聖經》説:「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這「道」是指耶穌¹他本是上帝’卻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間,讓這罪惡和黑暗的世界-看到上帝的恩典和真光。為活在絕望和痛苦的人,帶來愛、真理和希望!但願你能了解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光明與黑暗面,從而用愛和真理帶動生命的暖流-散發出上帝造成人的光亮!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eleven + 12 =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