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spot_imgspot_img

Top 5 This Week

spot_img

Related Posts

周處除三害

《周處除三害》是台灣近年最出色的犯罪電影,自去年10月上映,票房成績一般,但在今年3月10日,在中國大陸上映第十天,單日票房達人民幣3.7億元。導演黃精甫憑「江湖」一片,於2005年獲香港新晉導演金像獎,去年「周處除三害」被提名六項金馬獎,其中包括最佳導演及男主角。

劇情開始是講述男主角(阮經天飾)陳桂林,在出席一個由他殺死的黑幫大佬喪禮中,竟然開槍殺死另一名出席喪禮的黑幫大佬,隨即他與刑警陳灰,展開了一場十分精彩的追逐打鬥場面。最後他打盲了陳灰的右眼而逃之夭夭。

四年後,陳桂林的奶奶病逝,隨之而來是張貴卿醫生告知他已患上末期肺癌,只剩三個月命,並勸他自守。當他決定到警署自首時,發現自己在通緝榜上只排名第三,遠不如排名第一的「香港仔」和第二的「林祿和」。於是他決定在自己有生之年,先剷除以上二人,再去自首。故此劇取名「周處除三害」。

陳桂林幾經追查,終於去到一間理髮店內找到「香港仔」。在一輪激戰中,他把「香港仔」殺死,救出被他性奴的「小美」並請她告之警方「香港仔」是他所殺。在「香港仔」臨死前,向陳桂林質詢:「我與你素不相識,為何你要追殺我?」我想答案只有一個,就是他在通緝榜上排第一。後來陳桂林依線索前往澎湖一間新興的宗教團體「新心靈舍」,去找第二號通緝犯林祿和。當他進到禮堂,正遇上「尊者」在授課,他向「尊者」查詢林祿和下落,「尊者」便帶他到一個墳地,碑上寫着「林祿和之墓」。隨後他留下來學習禪修,不久他決定痛改前非皈依新教,並依教規將身上所有財物;包括一百萬現鈔及母親給他最珍貴而便宜的手表,都一起放入盒內,送進焚化爐焚燒,以示放下一切,重新做人。其實每一個入會者,都必須繳出所有心愛的財物,放在盒內,送進焚化爐焚燒。有一天,陳桂林誤闖「尊者」密室,發現裏面裝修豪華,有輸送帶把焚化爐的盒子運到這裏。他發現寫上他名字的那個盒子,當他打開盒時,一百萬元現鈔已不翼而飛,只剩下母親遺留給他的手表。他開始懷疑,隨即走到林祿和的墓地,掘開泥土,打開棺木,發現是空的,裏面只有幾張照片,相貌與「尊者」一樣。於是他返回禮堂,識破「尊者」真相,並把「尊者」和那些執迷不誤的追隨者一一槍決。

當桂林除了二害,就向刑警陳灰自首,張貴卿醫生來探監,向桂林坦言;真正患上末期癌症的是她自己,她想誤導桂林,勸他自首不再殺人。不料桂林竟成了「周處除三害」。在陳桂林被槍決前,他自認自己對不起社會,最後以平靜微笑的心,接受死刑!-個人如何面對名利引誘,正邪對决,生死頓悟,如何能識破邪教,轉化心魔?只因編幅所限,唯有留待下回分解!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10 − 6 =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