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spot_imgspot_img

Top 5 This Week

spot_img

Related Posts

從兩大名著反思「造王」

最近有機會重溫中國四大名著之《水滸傳》和《三國演義》,看見英雄輩出,王者爭鋒,筆者從而反思,究竟「王者」應具備甚麼素質?以下先由《水滸傳》說起。

一)分析《水滸傳》三大頭目
王倫:他是最初招聚一班好漢,佔據梁山,從事劫富濟貧。後來八十萬禁軍教頭林冲因被奸臣高裘所害,走投無路,逼上梁山。隨後,晁蓋和一團義士欲想加盟,但王倫因忌才而諸多阻攔,最後被林沖所殺,並推舉晁蓋作頭目。

晁蓋:他比王倫心胸較廣,為人極重情義,廣納賢能異士,但卻缺乏雄才偉略。

宋江:隨後宋江加盟,此人疏財仗義,胸懷大志,智勇雙全,而且謀略兼備,為梁山泊屢建其功,甚得山中兄弟尊崇!晁蓋在一次戰役中受了重傷,最後身亡,其位由宋江接替!

從上觀之,作為一個領袖,必需心胸廣闊,能接納比自已更強的人,就如晁蓋能接納宋江等人。由於宋江出生忠義世家,他一直希望為山中兄弟洗脫罪名,繼續為朝廷効忠,所以他不適千方百計,博取朝廷信任,甚至放走奸臣高裘。最後博得皇帝招安,山上所有兄弟,皆獲朝庭特赦,賜予高官厚祿,為朝廷效力,平定國內亂黨。其實這也是高裘背後的詭計,為的是瓦解梁山,請君入甕,把山中勇士逐一消滅,最後,連宋江和盧俊義等人都不得好死,慘淡收場!似乎宋江的宏觀大志,以為求得皇上招安,兄弟們從此便能安身立命,無奈朝中惡人仍舊當道。大志卻成愚志,害得梁山兄弟不得好死!

二)三國演義中的魏、蜀、吳
魏國以曹操為首:曹操有勇有謀,為人陰險多疑,詭計多端,是一個現實而蠱惑的軍事和政治家。他以挾天子以令諸侯,魏國最後在司馬懿的協助下,滅了蜀、吳兩國。

蜀國劉備:劉備有漢朝王族血統,一直很想光復漢室,他為人正直,重忠孝禮義,他寧願天下人負我,也不願負天下人!由於他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理想,贏得很多英雄才俊的幫助,包括桃園三結義的張飛和關羽,還有趙雲和諸葛亮等人的相助!

吳國孫權:孫權為人極有謀略,早前得周瑜相助,聯同劉備和諸葛亮,在赤壁之戰打敗曹操大軍,自此國勢日盛!

王者之風,致勝之道,在乎智仁勇,智者以諸葛亮和司馬懿為代表,勇者以張飛、關羽、趙雲及呂布等為代表,仁者以劉備為代表。若任何人具備以上三個條件,將必成「王者」,但從團隊精神來看,能容納各方賢能,把智仁勇靈巧運用並推至臻善,這個團隊將擁有王者的質素,當然人有邪惡和多疑的基因,要互相信任,同心同德的合作是不容易的。

Previous article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one × 4 =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