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spot_imgspot_img

Top 5 This Week

spot_img

Related Posts

以巴吹起末世警號?

以巴衝突可溯源四千多年前,當時上帝呼召亞伯拉罕攜同家眷離開吾珥往應許之地,當時由於撒拉年老未能生子,就要求丈夫與僕婢埃及人夏甲同房,生下以實瑪利,他是亞拉伯人之祖。後來上帝使亞伯拉罕與太太撒拉生子承繼應許基業;以撒就是以色列猶太人之祖。

從遠史來看,自2090 BC亞伯拉罕,以撒至大衞,所羅門王時期,歷經千年,以色列人漸在應許之地興盛。之後國家分裂為南北,北國以色列,在722 BC亡於亞述國,南國猶大,於586 BC亡於巴比倫。隨後歷經波斯,希臘和羅馬統治,此時猶太人因屢受逼迫而起義,就在主後70年,猶太人起義,導致耶路撒冷聖殿被焚,隨後在132-135年以色列再度起義,這次猶太人撒底失敗;除被殺,驅離猶太地,此地亦改名為巴勒斯坦;即非利士人地之意,猶太人正式亡國,流散世界各處。隨著羅馬沒落,自637年此地被泛亞拉伯回教化,除了1400猶太餘民外。1517年鄂圖曼帝國佔領此地,當時亞拉伯人約有20多萬而猶太人佔二萬。

從近史來看,我們可回顧第一次世界大戰,當時德國聯盟奧匈和鄂圖曼帝國向鄰國宣戰,後來英、美加盟對抗德國陣營。當時英國得到以色列人大力支持,摧毀鄂圖曼帝國,並接管巴革勒斯坦等地,在1917年英國發表宣言,承諾「在巴勒斯坦為猶太人建立一個民族家園」。加速了1897年猶太復國主義進程,當時愛因斯坦也是其中一員。在二次大戰中,多國排猶,加上德國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激發更多猶太人復國回歸。1947年,聯合國通過巴勒斯坦人能有45%領土,其餘55%必需分割給猶太人。以色列終於在英國退管期限,即1948年5月14日正式建國,自此以巴衝突不斷,其中六次規模較大。

一)1948年 獨立戰爭
(在建國翌日7國聯盟攻以3萬民兵,33戰機,4枚走炮三天,4周休戰後,6萬以軍反擊獲勝)
二)1956年 西奈戰役
(埃及宣示蘇彝士運河主 權:被以英法聯軍擊敗)
三)1967年 六日戰爭
(佔戈蘭高地,西奈半島,加沙,東耶城和河西)
四)1973年 贖罪日戰爭
(被突擊後反勝,78年以埃簽大衛營協議:歸還西奈)
五)1982年 黎巴嫩戰爭
(以駐英領事被PLO槍傷,以攻敍佔黎1/4領土)
六)2023年 以哈戰爭
就在10月7日贖罪日戰爭50周年翌日,哈馬斯武裝分子發了幾千枚火箭突擊以色列,越過加沙圍牆,無差別殺害平民及擄掠老弱婦孺,在一個和平音樂節中亂槍殺死超過260人,其中不少是外國人,令舉世嘩然,紛紛遣責!

以巴戰爭主因是領土、宗教,政治和歷史傷痕;猶太人長期被壓害排斥,甚至滅族,就以1939年5月13日,-千猶太船民被古巴,美加拒收,折返德國漢堡,25%被捉進集中營,其餘四散流亡。他們能復國,以寡敵眾,屢戰屢勝,不斷擴張領土,真是奇蹟!我們祈求以巴最終能和平共處!
然而,耶穌預言,當無花果樹發旺長葉之時,人子再來之日近了。很多解經家相信,無花果樹發旺長葉正代表以色列復國重生,世界末日將至。似乎每次世界大戰,以色列都有著他獨特的角色。昔日曾毀滅或主宰以色列的大國;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和羅馬等都已不在!
今日世界局勢風起雲湧,何故以色列又會突然被捲入國際爭戰的舞台上?莫非以巴衝突,正為未日吹起警號?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4 × three =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