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spot_imgspot_img

Top 5 This Week

spot_img

Related Posts

末日與和平的啟示

1905年,愛因斯坦提出了狹義相對論和著明的核動力公式E=MC2,為原子能的發明奠定理論基礎。1939年初,德國化學家O‧哈恩和物理化學家F‧斯特拉斯曼發表了鈾原子核裂變現象論文。同年9月1日,德國入侵波蘭,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同期德國開始秘密研製核武。當時一班反納粹主義的科學家紛紛尋求對策,最後找到早已流亡美國的愛因斯坦,掀頭聯署去信美國總統羅斯福,講述德國若搶先研製出核彈的禍害。同年10月,羅斯福採納建議,撥六億美元設立鈾顧問委員會,同期日本也啟動了核武研製。自1941年12月6日,日本偷襲珍珠港,把美國捲入太平洋戰爭,美國國會於1942年6月17日撥款20億美元,作核彈研發,取名「曼哈頓工程」,由於擔心愛因斯坦的猶太復國主義言淪,最終邀請了當時著名量子科學家羅拔‧奧本海默博士擔任首席科研家,在美國新墨西哥州沙漠,用兩年半研製出人類第一枚核彈,叫 Trinity,並在1945年7月16日清晨試爆成功;一團「蘑菇」般的烈焰,從漆黑沙漠冒起,爆發出無比能量。究竟這是世界和平還是末日的開始呢?

核彈的能量來自核裂變
在原子的中心有-顆原子核,周圍有繞繞著它飛快運動的小粒子。由序數較重的原子核,如鈾(U-235)或啊(Pu-239)被中子撞擊時,它會不穩定並分裂成碎片和兩個較輕的原子,同時釋放出數個中子,再撞擊其他核原子,形成幾何級數的核裂變連鎖反應,釋放大量的能量和輻射,頃刻可摧毀整個港口和城市,就以廣島和長崎為例,超過10萬人死亡,並持續地帶來嚴重的生態災害。

科技不能解決人類三大問題:

一)邪惡:當提及誰是原子彈之父,甚少人知,直至《奧本海默》這套描述二戰票房奪冠猛片推出後,才廣為人知。劇本提到他被美國原子發展委員會主席妒忌和陷害,誣告他是共產黨員和蘇聯特務,致令他被美國社會唾棄。人心比萬物都詭詐,若希特拉或日本率先研製出核彈,人類的命運又將會如何?

二)苦難:當人遇到不能預測的天災人禍,如水、火、風災、海嘯、地震、瘟疫、饑荒、戰爭、顛沛流離、長期受欺壓,患病、貧窮、姦淫。婚姻家庭、社會種族等關系破裂,都會帶來人無限的痛苦和煩惱!

三)死亡:人離不開生老病死。死亡最可怕是與所愛戀的身體、財物、親友和世界隔絕,進入極度絕望和空虛中!

哈佛物理學教授Lisa Randall在一次核裂變的實驗中,意外發現-些微粒突然消失,她大膽假設,微粒可能飛往人看不見的[第五度空間]。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物質和科技,當我們活在一個邪惡而科技發達的社會,我們是否仍能享受到真正的幸福和快樂呢?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18 + twenty =

Popular Articles